Why Facebook?

logo-sample

這陣子發現使用 Facebook 的朋友越來越多,更新也變得頻繁。所以決定小小推廣一下 Facebook,但往往跟朋友提起這網站時最常聽到的回答都是 “那是幹什麼的?” 令我一時之間也無法解釋的很清楚,回想之前向我介紹的朋友也只是丟了一句 “ Facebook 就像外國的無名小站!” (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無名小站是什麼吧?)這回答當時也是令我想破腦袋,但現在經過我實際使用過 Facebook 的功能之後,才漸漸明瞭為什麼外國人這麼愛他,也覺得更應該介紹給更多朋友!

那究竟又跟台灣的 “無名小站” 有多相似?而有了無名小站為何還需要申請 Facebook?彼此之間有又什麼差異性?很好,如果你對以上這幾點存有懷疑,那就繼續往下看吧!

(以下皆由網站所提供的免費服務做比較,但請注意 Facebook 是完全免費的!)

以目前無名小站所提供的服務來看;首先是最熱門的相簿功能。無名小站提供有空間限制(150mb)的照片上傳功能, Facebook 沒有這綁手綁腳的限制,雖然兩個網站都會自動將上傳的照片壓縮;Facebook 上最佳化尺寸 604 x 457 pixel 而無名小站預設的壓縮比為 640 x 480 pixel。這點上如果你是一個對畫素很在意的專業攝影師,我想你應該去參考一些類似 Flickr 等更專業的網站,然而 Facebook 對於 Flickr 的用戶也是有提供相關應用連結,讓你分享也不是問題!無名小站雖然可以在網誌中利用 Javascript 嵌入 Flickr 的動態連結(然而 Javascript 嵌入功能也在去年10月14日因安全考量受到限制),但是卻無法提供如同 Facebook Feed 提醒服務。

對於照片分享,如果你使用無名小站,唯一能做的就是到處貼連結,大力邀請親朋好友來觀覽,或者祈禱自己登上無名首頁,然後瞬間爆紅!(當然,如果你不是正妹或帥哥,這是永遠也不可能的!);然而 Facebook 提供的則是另一種更有趣相簿連結功能!你可以對每張不同的照片使用 Tag(標籤)功能,將照片中的親朋好友標示出來,如此一來,照片將自動連結至朋友的 Facebook 檔案中(等於就是幫忙好友增加相簿內容!);並允許對個別的分享照片下評語,將朋友之間的連結拉的更近!

無名小站提供的留言板功能,不僅有 1,000 篇的上限,而且廣告一堆。使用 Facebook 讓你的留言內容清楚易懂,你也可以管理留言權限;最常看到無名的留言板上都被使用者隱藏的密語,這樣子的留言板意義何在?如果要發密語,直接寄送私人訊息不是來的方便?另外無名前陣子效仿 Twitter 推出的 Digu 嘀咕 碎碎唸功能,Facebook 上同樣可以使用狀態更新;另外如果你早已是 Twitter 或者 Plurk 網站的使用者,更可以透過同步的方式,自動更新你的 Facebook 狀態!

其他無名提供的像是影音分享功能, Facebook 當然也不馬虎,你可以選擇無限制的自己上傳影像,或者選擇分享在 YouTube 全球最大的影音分享網站上的影片。 或者你可以透過更多的開放平台上的 Application (應用程式),對特定的興趣喜好與朋友產生關連。另外無名後期轉型的網誌功能服務, Facebook 上當然也有提供讓你寫寫文章抒發情緒的基本功能;如果你是一個固定會更新發表網誌的部落客,那麼我相信要找到自己最習慣的寫作空間不是很容易的! Facebook 能讓你能保有原本的部落格空間,你不需要改變寫作場合,而直接訂閱你網誌 RSS 同步發表在你的 Facebook 個人檔案中!(就像我現在發表的文章同時也會出現在 Facebook 檔案中,讓朋友不會漏掉你的辛苦傑作!)

facebook profile sample

Facebook 最重要的其實是好友功能與社交圈;無名小站雖有提供好友功能,但卻只是靜態的連結,只有在你點入該使用者的無名帳號後才會產生效應。 Facebook 針對你每個加入的好友提供動態的 Feed 訂閱功能,你只要登入自己的 Facebook 首頁,就可以看到你的好朋友最及時的更新內容,剩至你可以前往該使用者的個人檔案中閱覽更完整的資訊(包括最新的狀態更新,好友與其他好友之間有那些新的互動..等等)。除此之外,更可以結識更多好友,或者讓你與失散多年的朋友突然連絡上!就像我就透過 Facebook 與在美國的國中同學聯繫上,並且還與該位朋友在台灣歡樂的跨過了 2008 年,你說這是不是很神奇?!

Facebook 對我來說,除了建立連絡網絡鞏固社交圈外,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個人網路平台的整合。就像我平常習慣在 WordPress.com 發表網誌、於 YouTube.com 上傳音樂會錄影、在 aNobii.com 整理我的書單、使用 Flickr.com 分享我的創作與攝影照片 或者 在 Plurk.com 上碎碎唸.. 這些網路上所提供的免費功能,全部都可以在 Facebook 檔案中整合,讓我的朋友不需要造訪上面這麼多地點,只需要瀏覽我的 Facebook 檔案就一覽無遺!說了這麼多,現在你是否清楚了解為什麼大家都在使用 Facebook 了嗎?

發表迴響

